• 化妆品质监将由药监局负责
  •  

    卫生部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贯彻落实“三定”规定的有关情况。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具体职能进行了调整和交接。卫生部负责食品安全标准的组织拟订工作,并承担管理药监局的职责,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由卫生部承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餐饮消费环节的安全监管和保健品、化妆品质量监管等。 毛群安介绍,卫生部机关各司局的职责调整工作已经完成,职能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

    同时,卫生部新设立的医疗服务监管司、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的组建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职能的调整工作也已初步完成。毛群安介绍,医疗服务监管司主要承担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监管工作。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主要承担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组织实施的工作,组织拟订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组织拟订国家药物政策、国家基本药物生产、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增加了组织拟订食品安全标准,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测、风险评估和预警,拟订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和检验规范以及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发布等职责。